以【家庭教育為核心】的ASD攻略

每一位家長都是偉大的,至少比起我來絕對是!
因為比起一天到晚想放棄的我,大家都來的還要正向思考。

的確,生活中需要正面的力量,但是小心別上癮正面力量帶來的樂觀與放鬆,而忘了去衝刺ASD孩子的能力。
催促著我前進的,乃是瑾心老師說的"負增強" (參考:負增強案例整理) ==>我不希望將來孩子變成那樣......我更不希望將來我的家庭變成怎樣怎樣......因此藉著面對這些痛苦,反覆提醒著身處煉獄中的自己要用盡全力,拉著孩子逃離ASD的無間地獄。

在目前無特效藥,或具生理學基礎的治療方式前,採行以家庭教育為核心的行為療法,穩健地積蓄孩子的能力,裝備他們面對世界的武器,是許多前人智慧累積的結晶,也是我非常認同能幫助孩子衝出ASD的方式。但是,面對前途迢迢的療癒復健之路,有時我們不知道哪些事應該先處理的優先順序,也不知道訓練到最後會有什麼結果,而難以設立訓練目標,這也是我一開始遇到的瓶頸。

在這時,我想起年輕時候玩電腦遊戲GAME,都會去書店翻翻遊戲攻略,了解一下那款遊戲的破關攻略,才知道要如何去破關,要拿到什麼寶物,或是克服什麼難關。因此,在這裡整理筆記,提醒自己:





(圖片來源:自己畫的,大圖連結)

以上的訓練攻略,我們必須大致知道左腦、右腦、前額葉的生理功能(參考:衝出自閉症必看的參考書,裡面的大腦開竅手冊 + 兒腦開竅手冊 + 打造天才腦的N歲教育)、規劃各項職能動作與運動訓練的種類與強度、理解為何要去訓練的目的,再加上好好閱讀瑾心老師ABA/VB+DTT課程裡面要父母累積並理解的能力,據此整理規劃並量身訂做給我們ASD孩子的訓練目標。

這場戰役,要靠頭腦加上堅忍的心智,還有愛中的相信和盼望,才能克服!(BY瑾心老師)

相較數十年前沒有科技、資訊傳遞不便,我們的時代已經好多了,雖然我們心知肚明"腦殘"是不會好的,但是ASD小孩能夠透過訓練,達到生活自理、基本社交應對,甚至達到具有工作謀生的能力。就算他還有一點點怪,一點點慢,一點點地社交僵化,一點點地覺得世界怎麼跟他想的不一樣,至少他是我們最寶貝的孩子,也學會了所謂"在地球"生活的模式。

附上我自己依據攻略,整理"訓練"我家孩子的策略與目前繼續努力的規劃(小齡ASD,3Y9M),當別人家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時候,我們的要求不高,望子成“人”就好了。




(圖片來源:自己畫的,大圖連結)


最後,補上我認為成功的公式如下 (參照統計學的迴歸方程式):

47%的成功療育機會 = a(常數:孩子先天能力) +b* 家長投入+c* 可用資源+d*療育時間+e* 所處環境+f*正常手足

符號說明:
1.a、b、c、d、e、f,分別為數字,可代表影響程度。
2."*"就是"乘以"。
3.家長投入、可用資源、療育時間、所處環境、正常手足,就是各種操作變項。
--

註1:個人習慣用心智圖來整理自己理解的事,並從中思考策略,或是分析利弊得失。我使用的是MindManager的軟體,所繪製的心智圖原始檔及匯出的圖片檔,可自行修改成您為孩子量身訂做的各項規劃路程。

註2:面對ABA的系統,瑾心老師提供了一個【見樹又見林】的策略,目的是讓家長能夠具備足夠的知識與技能,以自身的努力,救自己的孩子脫離ASD。但是系統龐大,一下子確實難以吸收(之後有機會有時間再補上我所理解的架構)。
目前先簡單記錄我的讀書方式供各位參考:
1.用最快的速度略讀一遍。
2.用標籤標示重點。
3.閱讀順序:
(1)START:醒,是一種選擇;全家投入的啟示與靈性感召:(實體書)生命的方舟。
(2)核心教材:(實體書)生命的裝備+生命的執著、(電子書)從評估觀察到四大ABA教學
(3)更細緻的操作方式:(電子書)18個月至3歲、(網站)自閉症覺醒-良醫信箱-4歲發展正常孩子應有的學習技巧、(電子書)3至5歲、(電子書)自閉症兒童的故事教學。
(4)練習本:(電子書)DTT靜態的精細動作。
(5)社交相關的訓練:(電子書)自閉症兒童的社交 第一步:裝備、目前的LINE群組語音。==>PS:這部分我認為是孩子要具備前述各項訓練,能力出來後才能繼續跟下去。因此,目前在我的孩子能力尚未出來前,我只是聽著老師的教學,盡量先理解但是還沒操作
(6)補充資料、家長經驗分享、瑾心老師針對家長問題的回覆內容:自閉症覺醒網站(http://www.autismawakening.org/)、大陸的自閉症覺醒網站(http://www.autismawakening.org.cn/)。

4.讀書心態:不要太急,要真的學會了、理解了才能操作在孩子身上。書若全看完,但是操作不完全、不夠精細,還不如照著孩子發展年紀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實際訓練來的重要!

==>看書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先知道,之後還要準備哪些訓練目標以及教材;但是,有否確實依據孩子此時此刻應該要有的能力,按照瑾心老師書中的檢核表以及訓練進度,實際執行,才是最最最重要的事。

==>【多不如精】,一步一步建構自己能指導自己ASD小孩的能力,就像是給自己設計一份DTT去提升自己能力一樣!這是我最最最想分享的讀書心得。


2016/03補充:從這次起在圖片上加上浮水印,重點並非不讓各位下載 (原始檔已分享,可供各位依據自家狀況去製作屬於您的心智圖),而是提醒您:這些未來都可以自己做了!不難!瑾心老師特別提醒,我們台灣、中國的家長,總是習慣東抓一塊,西補一塊,好像自己搞出了一套新的療癒方式,或是找到捷徑,組成一台拼裝車。拼裝車一開始看起來OK,可是隨著時間,問題會越來越大。(這句話在當時,深深震攝我!)
既然有"原版"整套的ABA/VB+DTT課程,瑾心老師更無償地分享給我們這些在ASD世界裡浮載浮沉的家長,照做不就是最快、最簡單的事嗎?
因此,我認為我分享的並非捷徑,而是【讀書心得與操作方法】,用這些方法、資料以及讀書技巧,能快速上手,並跟上走在前方對瑾心老師課程已有實務心得的家庭,才是紮紮實實幫孩子衝到47%成功一群人的心法。天助自助者!這句話我已深深體會。

下一篇:【延伸分享】我理解的ASD攻略流程關卡
http://outgrow-autism.blogspot.tw/2016/05/asd_14.html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