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一生致用】的訓練計畫分享

本文接續:以【家庭教育為核心】的ASD攻略

明明我們每天都有無盡為了幫助孩子成長,而努力進行著的作業,但瑾心老師提點的一些事項,除了刺中我尚未完全醒覺的教學認知,提醒著我更細緻思考訓練孩子的細節;更讓我深覺的是:必須把這樣感受化為文字,讓比我們進度慢一些的幼齡家長們,提前思考。

心智圖的分享,不是讓身為ASD家長的您,依照我的理解流程去做。而是在透過分享原始檔案與操作心得之後,提供您回去自己畫,自己整理,自己規劃,自己理解,自己分析,自己救孩子。

因為沒有人比您更愛自己的孩子,也沒有人比您更理解自己的孩子,更沒有人比您還要想把孩子拉出這個ASD的泥淖裡。在這裡的一些工具與訓練心得分享,無非只是希望能夠協助到日夜被時間追趕,被ASD折磨身心俱疲的家長們,更快速地整理自己的腦袋,提升自己指導孩子的能力。因為,我自己也非常需要這些協助!

【心智圖】能幫助我們什麼呢?對我自己而言,最大的幫助有兩點:

1.讓模模糊糊的腦袋,漸漸清晰。
2.模擬決策樹(decision tree)分析。

譬如之前第一次看瑾心老師的【生命的執著】,想到這麼多要做的,要怎麼做啊!?硬著頭皮看完還是不太清楚整體要操作的邏輯。直到利用心智圖把每一章節次標題整理一下,才豁然開朗。     ==>原來每個發展年紀的各項訓練都是為了下一階段能力而準備,也更清楚理解到瑾心老師說過:父母除了記錄之外,每個教學活動與訓練項目的串聯,養成孩子一生致用的能力,是她ABA/VB+DTT精華所在。(參考:成長的腳步沒有捷徑-瑾心【生命的執著】架構圖)

許多事情,要透過整理心智圖之後,才會有屬於自己的體悟。在面對ASD戰役,使用心智圖,除能幫自己腦袋能理解書本的精華,能紀錄孩子問題行為並進行分析,能整體規劃孩子療癒的進度,能評估操作與訓練的優先順序...之外,我思考的重點還包括:

未來怎麼把使用心智圖的思維教給孩子?

---這是"邏輯思維"的長程訓練計畫。

【心智圖】對我而言,是一項很早就規劃要給他【一生致用】能力的訓練目標!原因在於個人經驗中,從小到大,師長給我的評語大多是:這個人很認真,蠻努力的;從來沒有人說過我聰明。但在求學路途上,大致都還平穩的重點之一就在於我很早就學到使用心智圖去學習各項知識。(大約國高中時期就學會了~)

能夠讓天賦不夠好的人,在求學路上不致落後太多,甚至有好的表現,心智圖是一項相當有幫助的工具。(這不就是給我們ASD孩子自己學習搭鷹架的工具嗎?)

分享我想到的具體操作策略如下:

1.父母要能操作心智圖進行ASD孩子各項生活周邊的分析,整理自己思緒並記錄,把心智圖做為各項決策的參考資料。==>以身作則。
2.有時候與孩子溝通的時候,遇到選擇題,以親子溝通討論的方式,用畫的給他看。(前提是,他已經有自己的想法,能安靜地聽父母分析事情,讓選擇更寬廣,而他也已經有能力可以閱讀簡單的文字,知道"箭頭"所代表的意義)。==>訓練決策。
3.孩子年紀大一些的時候,用手繪的方式,在他日常生活中需要記憶,需要分析的時候,共同討論並帶著孩子畫心智圖。==>實戰練習。
4.個人預計是大約國小3-4年級開始教導我的孩子使用心智圖軟體。

據此,我自己認為使用心智圖軟體的「一生致用」是這樣的:父母使用心智圖處理事情的能力,要能夠逐步傳授給自己的小孩,讓孩子未來能夠分析利害關係,能夠記憶書本內容,能夠訓練聯想能力,讓他們模模糊糊的腦袋,漸漸清晰起來,能夠凡事先行準備,想清楚再做。

特別對ASD小孩來說,腦袋想清楚再說再做,是一項很重要的能力。



(圖片來源:http://www.jituwang.com/uploads/allimg/140731/259328-140I10Q62671.jpg)



補充1:其實,沒想到分享心智圖能產生這麼多共鳴,有幾位家長說:「很早就想這樣做了,只是都不知道怎麼開始。」若是分享原始檔案能幫助各位開始為孩子用心智圖技巧去量身訂做您孩子的療癒進度,相信您的孩子一定可以比我的孩子成長的更快!(陸續整理過去的心智圖原始檔,放在GOOGLE雲端硬碟分享)

善用科技,縮短學習的時間,透過心智圖分析並規劃自己孩子各項要處理的事,做有效率的衝刺,並為自己ASD孩子規劃最適合他的訓練進度,是我們馬上可以開始做的準備。
日常生活中,除了用手繪心智圖之外,我使用的軟體為MindManager,網路上找的到,也有簡體中文的版本。但無論什麼軟體,重點還是在於開始用心智圖的方法,去作為衝出ASD的工具,並一點一滴培養孩子邏輯思考的能力。

補充2:可以的話,這個心智圖的操作建議就交給爸爸。理由如下:
第一:男人的腦袋比較理性,喜愛分析。而操作電腦軟體也比大多數媽媽來的容易上手。
第二:爸爸越瞭解孩子,越能參與決策,訂定療育的發展目標。
第三:以男人的角度而言,雖然我們不若女性敏感纖細,但是一旦有目標方向,執行的速度絕對會驚人地有效率!

補充3:我從瑾心老師學到的一件事,就是每個操作,都是要有一長串的規劃。每個教學,其實都是給小孩的一個一個的DTT,串聯在他未來的各項能力。在這樣的架構下,父母具備教學、指導、分析、規劃的能力就相當重要。

--我更相信彼此都如現在謙卑並努力的學習態度,真正受益的將會是我們的孩子。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