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遇見瑾心老師的課程心得:自閉症戰役的整體結構

我喜歡一個故事:聽說愛因斯坦講【相對論】的時候,全世界只有10個人聽得懂,有9個是諾貝爾獎等級的物理大師,剩下一個是他的司機。人家問他的司機:「為什麼你聽得懂?」司機笑笑說:「因為我載著愛因斯坦到處演講,聽了一百次就懂啦!」

衷心期待我們能像那位司機一樣,一直聽一直聽,最後能真正聽懂瑾心老師每次演講所欲教導的要點。

建議先連結看一下2016瑾心老師杭州講座的線上視頻:



2016杭州講座-無國界的自閉症戰役
http://www.autismawakening.org.cn/index.php/category/records/2016hangzhou

聽完這些視訊,以後再累再痛再苦,你就不能說沒人愛你了!



------以下分享我聽完2016杭州講座心得:


PART-1:面對自閉症戰役的整體結構

​自閉症傷透了父母的心。

但千千百百傷心的父母,如今都看到了瑾心老師走到大家面前,掏出她的心,告訴我們要怎麼修補,甚至還深受許多商業掛帥機構的抨擊。這愛​,既深且重,當瑾心老師在講台上呼喊著:「從今天起,不許再說沒有人愛你,因為我愛你們!」、「我只要你們父母為自己孩子付出的比我給你們的還多!」那時間,我熱淚盈眶。

對於聽完杭州講座的心得,實在太多,每個細節都是重點,每一項也都是我們要在家中確切執行的;反覆在我腦中迴盪的是這一句話:

【做中學,學中做,一生致用是原則!】

因此在聽完講座之後,我只覺得我一定要再全部讀一遍實體書、電子書,我只覺得我一定要再更認真投入與孩子互動學習的過程,我只覺得我一定要抱持著信心去衝出孩子的自閉症診斷!!

在心境的體會上,先整理三件在未來面對自閉症,我認為應該要去【相信】的事:
1.【相信孩子】-最美麗的動機就是相信孩子能學。
2.【相信科學】-ABA理論加上DTT精細的訓練,去幫助孩子離開ASD診斷,已經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好的方法。
3.【相信神】-讓我們心靈平靜且充實地去面對試煉,讓孩子成為有靈的活人。

我認為:相信是一種力量,可以源源不絕地給予我們能量,就算每一天都是那麼地疲憊,就算每一天都有無盡的挑戰,相信自己的付出,相信孩子的成長,新的一天總會比前一天更好一些!

杭州講座心得的體會,我以自己的觀點,畫出這次講座所理解的【面對自閉症戰役的整體結構】,希望能幫助比我們晚一點的家長,可以更快進入狀況。

PART-2:武功秘笈已在手,大師風範在眼前。

  • 做中學,學中做,一生致用是原則!
  • 確認司令官,標定訓練方向。-因為每個孩子都不一樣。量身訂做。
  • 遇到問題,先想想:如果是瑾心老師會怎麼做?
以下是提醒自己的操作心法

1.簡單扼要:我們的ASD孩子到底有沒有聽懂我們在講什麼??



這是一篇發布在FB的心情,作者是一位AS。你看看他已經可以:(1)明確地用文字表達;(2)使用電腦;(3)向父母親說辛苦了;(4)反省自我、懊惱,但又期待自己未來可以進步。
整體來說,能力真的很不錯了!可是,就算他能力這麼好,仍舊很難察覺一般言語互動中的意思,甚至情緒也受到影響。==>所以,除了父母交代事情要清楚,也要讓孩子練習,簡單扼要地表達。

2.控制情緒
3.社交故事
4.VB
5.家庭環境
6.遊戲教學的是與非
7.動機
8.準備進入學習DTT前的準備


PART-3:讓孩子成為有靈的活人

轉念,我想到以前聽過【非洲賣鞋子】的故事:
       有兩個商人到非洲賣鞋,
       當他們看到非洲人都光著腳的時候,
       其中一個說:『 完了!這裡的人根本不穿鞋!於是打道回府...』。
       另一個則說:『 太好了!這裡的人都還沒有穿鞋! 』

面對ASD世界的貧瘠,我們心念要如何選擇?造人是神聖的事業,ASD的孩子要我們學習"一切從頭並認真"地做一個父母。

詩篇127篇3節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 。所以孩子是產業,是上帝賜給我們的,每個人裡面都有這個靈,是從神而來。聖經說神是靈。人與人結合會創造生命。人與神同工,上帝把靈放在孩子身上,孩子成為有靈的活人。

我想,我要讓孩子認知這個世界是有趣的,但不是遊戲教學!讓他的思考是有邏輯的,但不是褻慢自私!讓他敬神愛神,靈進入他的心中而成為真正的人。

延伸閱讀:
第一次遇見瑾心老師的課程心得
Previous
Next Pos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