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在細節中】:不能一生致用的錯誤連結,要花更多的時間去修正,要面對自己親手栽種的固執性!

這是我之前文章的標題:【應名要有好事!】

如果看到這篇的家長戰友們,請思考為何我分享這樣的標題會是一個錯誤的示範!!這是非常容易犯的錯誤,我們常常做了錯誤的連結而不自知!!

在此先放上瑾心老師的提醒!願我的錯誤,成為家長們的借鏡!

但你要小心錯誤的運用連結你反而製造了賄賂。這也是一般市場上治療師操作的錯誤條件。
連結是一生致用的,我希望你能調整一個觀念,名字叫喚不僅是給予、也是責任、更有義務。

因為按照你這裡的分享,孩子的認知連結在學校就會出錯了。因為老師沒事不會找你!

如果你仔細看,光是在台灣年齡大的自閉症孩子,尤其是高功能的,還沒有進入社會在學校環境的行為危機,就是沒有辦法接受別人誠懇的建議,只要別人稱讚自己的好,社交的連結認知還是停留在幼兒時期,不管是什麼學校畢業,這種社交態度是無法進入到社會競爭的團隊環境裡,你在這裡的分享就剝奪了正確的一生致用的介入。

小心!名字只連接是好的孩子,只會養成一個自尊心極強的孩子,一個自我珍貴尊重的孩子,只會成為情緒挫折最大的人。

因為你忘了一個最重要的關鍵,
一旦錯誤的認識連結,他們沒有調整能力!
你最後一句話的結論反而成了誤導!這絕對不是我教導的方向。請你立即改正!

----



操作「連結」的條件,你要小心錯誤的運用連結,你反而製造了賄賂。這也是一般市場上治療師操作的錯誤條件。

以為只要孩子的名字叫喚跟任何好的經驗有關就好,例如讚美。卻忘了連結是一生致用的,我希望家長和治療師不要忘記,名字叫喚不僅是給予、也是責任、更有義務。
叫孩子的名字是給、
也同時是得著孩子的注意力,
現在我請大家思考一件事,
當我們好不容易得到孩子的注意力,
你要教孩子的是什麼?
因為按照一般時下愛的教育的泛濫肯定,孩子的認知連結在學校就會出錯了。因為老師沒事不會找你!
如果你仔細看,光是在台灣、中國大陸年齡大的自閉症孩子,尤其是高功能的,還沒有進入社會在學校環境的行為危機,就是沒有辦法接受別人誠懇的建議,只要別人稱讚自己的好,社交的連結認知還是停留在幼兒時期,不管是什麼學校畢業,這種社交態度是無法進入到社會競爭的團隊環境裡,因為早療又積極介入的錯誤連結認識,就剝奪了孩子正確的一生致用的社交介入。
小心!名字只連接是好的孩子,只會養成一個自尊心極強的孩子,一個自我尊大的孩子,只會成為情緒挫折最大的人。
因為你忘了一個自閉症最重要的固執性關鍵,一旦錯誤的認識連結,他們沒有調整能力!

有時濫用心理學的愛的教育反而成了自閉症孩子進入社交融合的誤導!請父母和治療師要有警覺!
----

以下為我修改過的心得,提供參考:

【小亞伯實驗】是一項很重要的研究,但這樣不人道又不符研究倫理的實驗,是心理學發展史中最具爭議性的實驗之一,也只有近百年前(西元1920年)會出現,如那時二戰的日軍731部隊或納粹......

這個研究,可以使嬰兒恐懼一個一般嬰兒不會害怕的東西。細節可自行參閱維基百科:小艾伯特實驗 (Little Albert experiment)

反思如果沒有這個實驗,後世對於"古典制約"在人類的操作上或許也沒有這麼確定的證據。但想想我們現在對我們自己ASD孩子的教育訓練,不也是一樣在做實驗?過去沒有人告訴我們如何教導ASD小孩,上一代長輩的教育經驗也無法複製在ASD孩子身上。所以我們必須參考走在前面一些家長們真實經歷過的【對與錯】,看清楚、想清楚,反覆再三地提醒我們,在打拼自己孩子離開ASD的這條路上,千萬別再重踏覆轍!

【小亞伯實驗】可以告訴我們什麼事?
(1)連結是很重要的事,千萬不可隨意操弄。
(2)若是造成錯誤的連結,那麼就是嚴重傷害ASD孩子。因為他們沒有調適能力,反倒剝奪他們原本可一生致用的能力。

----
這篇心得,原本寫在省思與自己孩子互動過程中,過去總以為用嚴厲的方式糾正他,自以為是地去建立權柄讓他遵從父母的指令。可我竟發現,在我喚孩子名字時,他的反應確是想跑走(逃避)?當我叫孩子名字的時候,讓他理解的是要罵他、要處罰他、要負增強?

==>我是否建立了錯誤的連結??

針對孩子而言,可以操作許多【連結】去影響他們的喜好,這後面就會延伸許多在ABA教學裡面的教育方針。但是操作不當就會踩到地雷!!

以下引用【[瑾心專欄]案例分享:應名的教導——黃金四原則的運用】的一段話:
http://www.autismawakening.org.cn/index.php/records/yingming.html

「在臨床的操作上面,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你叫孩子名字時的語氣。一般孩子不願意回應名字,是因為他知道每次被叫的時候,就要回到桌子,開始操作教學了。我們用同理心來思考一下,如果今天是好玩的,你怎麼叫你孩子的名字;而你要求他回到桌上開始桌面教學的時候,你又是怎麼叫他的名字。然後你再思考小朋友如果要邀請其他小朋友來玩的時候叫名字是怎麼叫?還有老師上課的時候,一開始想要得到某個小朋友注意力的時候,他會怎麼叫?所以這就回到早期我特別提醒大家的,DTT的臨床的裝備,父母或治療師的聲調是非常的重要。所以如果你的聲調本身也能成為一個提示,讓孩子一聽到他的名字被叫,就是等於有工作。那你的孩子眼睛不看你,他的動機是很顯的,就是逃避。這也回到我們前面的ABC。」

我過去就是犯了上述錯誤的家長,但是,會被瑾心老師斥喝,原因在於我分享心得時寫了【回應名字要與好事去做連結】這幾個字,這更是我們常犯的錯誤。如果非得是我們在廚房拿著食物,和顏悅色喚孩子,孩子才會應名,這代表孩子對於名字的理解是:有好吃、好玩的才要過來。

==>這樣對嗎?

瑾心老師:
       叫孩子的名字是給、給贊美、給指令、也給教導。
       也同時是得著孩子的注意力,
       現在我請你思考一件事,
       當我們好不容易得到孩子的注意力,
       你要教孩子的是什麼?

==>在這個時候,我認為應該要讓孩子學會做一個【聽】的人。(Listen-Learn-Lead,從【聽】的過程中,進入【學習】。)

==>若ASD孩子在每個學習的時刻,被"賄絡",被錯誤地【連結】到要有"好處"才做事、才學習,那麼將來離開家庭環境,離開機構,在一般學校、社會環境裡沒有目標,沒有正增強時,問題行為就會逐步浮出抬面。==>這絕非是嚴謹DTT教學的一生致用!

(附上這篇文章未修改前,其他家長提供給瑾心老師的回饋!)

因此,關於ASD孩子對於名字這件事應該怎樣幫助他理解呢?
我的思考如下:
(1)ASD孩子認識世界的方式跟別人很不一樣,在他還小的時候,他要能知道並理解「父母正在叫他的"名字"」。(==>認識他自己。)
(2)讓孩子知道喊到名字就是要過來父母這邊。(==>我們要不厭其煩地一步一步操作黃金四原則。)
(3)用聲調去讓他理解,當聽到他的名字被叫喚時的不同意涵。(==>能分辨不同聲調的意義,並泛化到生活周遭。)
(4)未來當孩子被叫到名字的時候,孩子會主動過去,無論是要學習、要參與活動、要接受指令,或是聽到被叫名字時(譬如較大聲的語調),可立即停止他可能發生的危險或是錯誤行為,這些才是他一生致用的能力。


我深知ABA教學是嚴謹的,絕非單純「刺激」-「連結」-「反應」;若是我們做父母的,以為用單純的操作「連結」,就能讓孩子離開ASD的世界,那我們不是小看了ASD,就是太自以為是了。

謙卑的人容易看見神 (引自基督教論壇報2010/2/12:http://mcsa0831.blogspot.tw/2010/08/blog-post_34.html),面對ASD,千萬別夜郎自大!我深刻檢討並反省!

請讓我們的孩子成為有靈的活人!

回歸到自己與孩子的調整行為,我檢討:
(1)不同年齡的孩子都有不同的對待方式,父母不可"因小失大"或是"短視近利"。
(2)反覆深切檢討自己的操作細節,父母若是理論理解不清,三思而後行,腦袋想清楚再做,別把自己孩子再投入已經知道結果的錯誤實驗裡。

在此,貼上瑾心老師苦口婆心的提點:
請仔細翻閱社交裝備的第一步(免費電子書),我有特別提到小孩子針對社交訊息的認識,聲調是很重要的。我們往往只在乎會說話的仿說,卻往往忘了教孩子一個最重要的連結,話中的語氣所釋放的訊息是什麼。這也就是許多高功能的孩子只聽得懂字句,卻聽不懂是句中的語氣才是最重要的溝通內容。所以針對你原本的認知連結,當我們得到孩子的注意力時,我們要教什麼?我們不是教他烏托邦的人際關係,我們一定要教孩子判斷什麼叫做請求、要求、妥協、談判、到警告的個別溝通訊息,我在Line的語音中也示範過,一樣的話、不同的語氣卻代表著不同的溝通內容。
文字檔就在社交裝備的第一步書中。

按此連結電子書:"說話的人"和"聽話的人"的泛化-<自閉症兒童的社交>第一步:裝備
(編按:P39-40、103,持續閱讀中...)
 
最後,並請各位想想,為何瑾心老師這麼強烈地指正我們的錯誤??終歸還是一顆愛我們與愛我們ASD孩子的心。

Previous
Next Post »
0 Komentar

為了要救我們的小孩,請讓自己更強,並教導他一生致用的能力。
歡迎討論,但是我們不一定有時間回覆。因為......我們要救自己的孩子。你說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