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微光PART-2】-紀錄衝出ASD路上的名言錦句:愛的體會篇

作者:Ming Wu & May

其實對瑾心老師是又愛又敬,但內心深知她是慈愛的、公義的,就算父母做錯而被嚴格提點,目的乃教導父母知道錯誤是為了不再犯下同樣的錯!一邊指導,一邊教學,她從未放棄有心為孩子努力學習與改變的父母。一顆為母的心,一直在想要如何按照我們學習的方法教我們,還記得PART 1裏的一句話嗎?
  • 最美麗的動機,就是孩子相信他能學!—By Denise Hsieh(瑾心老師-自閉症兒童的故事教學、P22)
因為每個孩子不同,只有家長知道!瑾心老師常常點醒我們要自己學習、自己想,願收到這些滿滿無私的愛的你我,把這份愛繼續傳承下去,【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馬太福音十章8節)。

在這裡,一併紀錄在2016/04/28-05/01杭州講座中,瑾心老師要每位家長寫下的大字報,貼在自己家中明顯處(如:廁所馬桶對面的牆上),利用文字的力量,時時提醒自己,振奮自己。
  • 自閉症的孩子使用與大多數人不同的學習方式,發現孩子的學習優勢,以截長補短,而非專注在修好孩子的弱處。
  • 要認識 : 除卻了自閉症,孩子是誰?
  • 我教你,因為我相信你能!
  •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 克服己心,強如勇士取城 (聖經 箴言 16:32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 
  • 我們家有愛!
  • 比新的更好!(不是只是修復被自閉症破碎的自己, 而是比新的更好)
  • 愛之適足以害之(漢書,佞幸傳63章)
  • 尊重你的敵人 (敵人是在孩子裡的自閉症)
  • 我做,因為我相信,我不是只是試試看( I believe it, so I do it. I'm not just going to try it!)
  • 我能!
  • 不要把小事當大事做,也不要沒事找事做!
  • 教養 (教的重要遠遠大於養)--PS:"教"要放大~
  • 愛誰最深?
  • Listen, learn, and lead.(先能聽, 才能學, 終能掌握生活)
  • 失敗不是錯誤,真正的錯誤是停止嘗試。
  • 沉默是一種聲音,如同,行為也是溝通。
  • 蝴蝶效應 (不經意的舉動, 引發後續嚴重的後果)。
  • 信 望 愛

這些覺醒文字,寫給我們自己也給孩子,共同朝著讓孩子脫離自閉症診斷的路途勇敢邁進!
就如同老師家中的一扇門上寫著:
【Let your faith be bigger than your fear.】
讓你的信心,大過你的恐懼!



愛的體會篇 —By Denise Hsieh(瑾心老師)

(1)
愛,
不是心裡想著一輩子不放棄,
卻在他最需要幫助的關鍵日子裡,忽視對他的幫助!

==>孩子愈小,能夠學習調整能力的機會就愈大,生命中一定有取捨,但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2)
愛是不逃避
愛是要面對
愛是要勇敢
愛是要智慧
愛是要決心
愛是------------------------
恆久遠的忍耐~~~

==>逃避不能解決問題,唯一只有自己付出時間.心力,雖然辛苦,但一定會有收獲。這是個人很喜歡的一段話。

(3)
我愛你,每次我編寫這些文章,我只想到你,每一個在自閉症世界中的家庭。
我對你一無所求,只願父母肯改變自己以能改變孩子。
養尊處優長大的,好像物質與享受是豐富無缺。卻失去了生命價值的耐力、毅力和體力。
錢,可以買資源的代勞。
錢,買不回蹉跎的裝備。
專業,只是早療的陪伴。
裝備,是父母一生的覺醒。
備戰!能戰!不怕戰。
不然,如何戰勝自閉症?"

==>裝備自己做足功課,並且力行實施,做而言不如起而行,想要調整小孩,要先調整自己,改變自己的僵化.固執性。

(4)
到目前為止,我一直在建立你的學習動機,最難的動機是願意挑戰自己。
你願意先對自己作動機操控嗎?
最難突破的迴避,就在於你愛自己有多深?
其實你願意在孩子身上花多少錢,這都不是愛的表現。

愛,是不放棄,是付出自己。
愛,是在對方的拒絕,有恩慈。
愛,是不勉強,等候對方的回頭。
愛,是不放肆,不任憑。
愛,是在故意的選擇下,教導承擔結果與責任。
愛,是在管教中造就 智慧和成熟。
愛,是紀律,是尊重。
愛,是在責任下,享受自由。
愛,是有能力承擔結果下,享受權利。

如果,父母將好處和物質,逃避責任和行為的結果,當作是愛。
父母這一般的愛的愛教育,是多麼的容易被人取代!是多麼的容易讓孩子被人傷害!
到底什麼是愛?
愛,不是單方面父母很悲壯地說,我也願意犧牲 捨己。
具體來說,一個不懂得捨己的孩子, 也是不可能進入到團體的生活; 除非這個團體是他家開的!
所以我願意說,愛孩子,就是要教他 如何愛別人尊重別人,也就是從你的身教, 使他明白如何 捨己。

==>小孩,終究是父母教養的產物。 「教育中最重要的,不是給孩子規條,而是我們自己樂意做個『好大人』,給孩子一個好的身影跟隨 --by蔡穎卿。

==>言教不如身教,想要教同理心,要先從自身做起,父母的付出就是花時間裝備自己並花時間教育孩子。


(5)
對父母,
自閉症的教育沒有懶人包;
成長是一步一印的生命軌跡。
請勿因您自身成長的原地踏步,成了孩子認知突破的纏足。
那一日,望著成人的他,
你的良心要能無愧地說出,
「我盡力了!」
不是錢花夠了。
對専業,
自閉症的孩子是您職業服務的對象。
自閉症兒童絕對不是實驗室動物、也不是成為您累積經驗的犧牲對象。
更不是追求個人錢途的踏腳石。
請用道德自律尊重他們迫切的介入時機。
我得罪雙方,
因孩子是我的愛。

==>孩子成長只有一次,錯過了不會在回來,不要讓自己有遺憾,一定要身體力行,時時都是黃金治療期。

(6)
愛,不是餵、玩、睡。
所愛的,必管和教。
愛中沒有懼怕。
緊抓的雙手,
永遠沒有辦法成為保護。
真正的愛,
是訓練他能展翅飛翔。
不怕摔,
只怕從來沒有教過如何站起來。
不怕痛,
只怕從來都是被哄抬拉拔大的。

==>如同老鷹般,把小鷹推下教他如何飛翔,還是保護他成為飼料雞,一推下就摔死?人生的路,不會是一帆風順,愈是逆境,我們跟孩子就學習的愈多。

(7)
蒙愛的你,
智慧地愛孩子,
愛中是造就和管教。

不要任憑自閉成自私;
不要仼由自閉成固步自封。
末了, 我只能提醒您這一句,畢竟,出了家門, 沒有人是他的父母,也沒有人有義務,要按照父母的期待,忍他,容他,不計一切的接受他。

==>愛之適足以害之(漢書,佞幸傳63章)。
==>要孩子能學習融入社會,而非一昧要求社會容納他。

(8)
其實,最令我心碎的是,
父母執迷於
似是而非的「愛的教育」。

我舉個例,
我愛孩子,所以我防衛他不要生病,
替他想好穿多少,
有乾淨漂亮的玩具、
以及營養豐富的飲食。
再加上,只要他開心!
無形中用「無菌無壓寶寶」的方式,
養他。
結果一出家門,
最容易生病的就是我珍愛的孩子。
結果一出家門,
情緒最易失控的就是我保護的孩子。
因為我的愛,
竟剝奪了他身体要產生抗體的機制。
我的愛,
竟剝奪了他增強抗壓的能力。
我們什麼都替孩子預防了、
也什麼都作了,
只要他少用力、少努力、少操心。
結果,
卻親手剝奪了
他生命經歷真實的成熟。
我們的愛很豐富,
但我們的愛竟也使孩子的歷煉
成為貧窮但漂亮的空罐。
其中除了物質和享受, 還有什麼?
真的,這思考是屬於父母的,
愛的智慧是關鍵。

==>Give a man a fish, he'll eat for a day, teach him how to fish, and he'll eat for a lifetime by Anne Isabella 釣魚給他吃,他就只吃那麼一天,教他如何釣魚,他一軰子都受用。

(9)
為了整理上課的講義,坐在書桌前好累、頭也脹了,注意看一下鐘,凌晨2點半。
我的涙竟悄悄地流下,我的心卻異常的靜...沒有激動。
10年前,我日復一日為我的皃子整理並設計教學,每夜迎著凌晨才闔眼。
10年後,我為了一群孩子,用心觀察他們的行為、細閲父母的記録,直到凌晨。
我是累了!也因著年輕父母的盲和茫而傷了!
你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你們真的不害怕自己在浪費孩子的時間?
你們真的不知道逃避一時、卻是一生的慟和重?
你們真的不知道自己現在以為重要的執著,卻是至暫至輕的付出?
你們真的不知道許多的行為是父母的家教養成的,不是因為自閉症!
你們真的不知道沒有專業能修復你的孩子,你就能繼續在家使用?
累了!傷了!閉眼禱告!

主啊,願義人甦醒。
主啊,復興疲憊的心。
主啊,求賜下智慧。
主啊,唯有你能!
主啊,憐憫我們,因為我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主啊,幫助我們。
https://www.facebook.com/denise.hsieh.75/posts/707275775949628

==>一個完全沒見過我們孩子的人,卻為了我們的孩子如此付出,我們更需雙倍的裝備自己,教導我們的孩子,讓在三更半夜為了我們孩子工作的瑾心老師(因呼召與主的愛),看到因我們成長,孩子也跟著一起成長。

(10)
樹要高、要壯、要繁茂,
不是在閃躲於沒風雨、雷電的攻擊;
也不是在有多氧、多養分的土壤中,
乃是根紮之深、之穩、
能在乾旱之地吸引潛伏在地深之處的活水泉源。
https://www.facebook.com/aaa.autism/posts/1128776837143587

==>讓苦難的環境磨練出堅忍的意志,根要紮的深,獲取生命的智慧。

(圖片來源:http://www.youmaker.com/video/sven-b97b25fcecd6433487496d5841af983d085.html.%E6%98%9F%E7%A9%BA-%E6%A1%8C%E5%B8%83.html)

Previous
Next Post »